藝博館藏石灣陶瓷展
位置 :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澳門藝術博物館
日期 & 時間: 2022-03-19 至 2022-11-13
電話:+853 8791 9814
活動場地:澳門藝術博物館
石灣位於中國廣東省南部佛山市內。自十六世紀明朝中葉, 中原移民帶來了獨特的陶瓷製作技術, 加上強烈的廣東地方色彩, 石灣的陶器形成其有別於中國其他地區的獨特風格。隨著十九世紀以來廣東華僑移居海外, 石灣陶塑得以在海外傳播, 為其他國家地區人士認識與喜愛。

石灣陶器最大的特色是釉色豐富、色調多變, 最常使用的有白釉、紅釉及藍釉。倣鈞、倣官、倣哥等倣古釉與石灣獨創的石榴紅釉及鈞藍釉, 配合各種陶器造型, 形成強烈的地方風格, 產生豐富多彩的藝術效果。

石灣陶工習慣用各種色釉作人物陶塑的服飾, 以不上釉的陶胎表達塑像臉部及手部膚色質感的細膩效果, 成功地刻劃出陶塑人物的神韻。這種陶藝創作特色一直維持至今。在眾多的人物陶塑作品中, 其形象大部分取材自民間傳說、戲曲或小說。十九世紀中至二十世紀初, 創作的形象更趨多元化, 計有歷史人物、民族英雄、市井平民、半身塑像、裸體人像及外籍兒童塑像等。題材的革新與間接吸收西方雕塑的表現手法, 令陶工更自由、更富想像地創作出傑出的藝術作品。澳門藝術博物館所收藏的潘玉書塑像系列, 正是這個革新時期的代表作。

澳門藝術博物館收藏的石灣陶塑得自葡人文第士( 1 8 6 7 – 1 9 3 1 )舊藏。文第士曾於二十世紀初向當時享負盛名的石灣陶藝家潘玉書和陳渭巖訂製大型的人物陶塑, 間接促成澳門藝術博物館得以珍藏這些被視為石灣陶塑革新時期最具代表性的藝術瑰寶。

博物館開放時間:
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後停止入場)
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價格:免費入場
                            
請點擊箭頭所指按鈕
選擇“瀏覽器”打開查看,即可下載或打開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