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棱•互觀 - 國際當代藝術邀請展
位置 :澳門冼星海大馬路
日期 & 時間: 2021-11-20 至 2022-02-06
電話:+853 8791 9814
活動場地:澳門藝術博物館
以“多棱‧ 互觀”概括這次展覽的主題,是因為“多棱”這個源自棱鏡多面圍合、鏡體折射的概念,其分光原理使得光色間發生奇妙的聚散效應,進而可以改寫著光的邏輯與動態。今天看來,無論是棱鏡在物理光學界面多重互映與折射的重要性,還是它在互聯網數碼設備中的拓展性應用,都可以說濃縮著這個時代的多重徵候。它既消解著主體的存在,又延展圖像在空間中的動態,互聯網世界日益加密與高速運行的圖像資訊以及超荷載的社會景觀和傳輸能量,都可能與棱鏡或者棱鏡效應相關。它吞存折射著大數據背後全球性政治動向,包括數字金融中新的經濟模式的登場和個體社交平臺所隱存的各種數據,並刻錄著各種迭代進程所引發的突發性事件和那些刻骨銘心的時刻。


“多棱‧ 互觀 - 國際當代藝術邀請展”再度以澳門藝術博物館為平臺,展覽雲集著兩岸暨港澳地區32位(組)藝術家( 包括部分海外的),這個4+1的方程本身便是一個多元的邏輯起點,客觀上已構成了變動不居、多棱交錯的格局。既有部分參加過“顯微鏡‧ 觀”展的資深藝術家,也有當代藝術的前沿新銳,以及中國美院跨媒體藝術學院三個由系導師領銜充滿實驗性的創作集體。儘管藝術家的構成的地緣風貌、政治背景、意識形態、社會感知、價值認同都存有一定的差異性,卻同時遭遇著藝術與生活更多的共時性問題,這是現實。無論對於媒介技術的取用在本體創造上的凝煉,還是從觀念思考與文化判斷大的截面來看,其主體價值體系的建構與社會性介入的方式都呈現著多元的互動性與自覺的差異性,藉此抵禦資本對價值觀的侵蝕,並回應這個瀰漫危機與疑慮的時代。在這裡,藝術不是簡單政治的檄文,也非道德倫理偏見的代言,而呈現出更加融超現實的針對性。誠如馬塞爾‧ 杜尚所言:“藝術家的狀態比他的藝術更為重要。”其實,作品既為觀念的形象化投射與回應,也是某種社會景觀在意念上的多棱互射和討論,它體現著藝術家與技術世界、社會現實不斷交會碰撞的態勢,也反映了藝術家對日常生活所作出的深度觀照,尤其是語言媒介的轉呈方式和世界觀的建構。所有的當下性與歷史觀、虛擬與現實的雙重世界、微觀政治與個體價值、資本消費與藝術生產……的關係,都可能因為多棱折射的鏡像而產生形態變化,由此獲得思想交鋒與前沿的鏈接分享,並生成創造的契機、興趣和新藝術的介質,其主體意志也在不斷的被隱匿與重塑中獲得再構。

“多棱‧ 互觀”展無疑是一次自我與他者、藝術家與觀者間在棱柱前的鏡像互觀和重塑,它讓藝術的要義再度成為社會與媒介表現之上的精神建構和未來想像。


展覽日期:11月20日至2022年2月6日
開幕日期:11月19日 - 晚上7時
公開導賞服務日期:2021-11-27至2022-02-06
(粵語導賞: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5:00 一樓導覽服務處集合)
團體導賞服務日期:2021-11-23至2022-02-06
                            
請點擊箭頭所指按鈕
選擇“瀏覽器”打開查看,即可下載或打開
APP